forgive

Anticipation plays no part, for it’s your current confidence that leads the way.

【李火旺生贺】过年

【大纲写于887章,创作时进度为977章,可能有之前章节剧透】

-文笔不大好,大家随便看看吧!

-cb向,关系同原著

-和原著设定有出入的温馨if线(也许?),没什么破事,大家感情都挺好的(大概?)

-没细想,想看啥就写了啥,有问题也请别在意!道诡异仙故事分那么清干嘛,问就是保持住

-感谢朋友们的支持我、鼓励我,给我提供灵感,听我各种口嗨还和我一起笑话🔥,因为有你们此文才能完成❤







一阵敲门声传来。


李火旺把门打开,那里立着一团血淋淋的畸形肉块。听见声音,肉块本该是脸的地方猛然张开一只黑眼,周围的腐肉和脓血哗啦啦地往下流。


李火旺眉头一皱,大骂一句:“真晦气!你滚吧!”就要关门。


肉块连忙抵住门,从胸口抽出一根黑棍子,毕恭毕敬地说:“别这样说嘛,大长老!我这次来特地换了身红皮子,送您一根千年烧火棍,祝您新的一年红红火火。”


见对方是袄景的,李火旺便不再客气,直接使劲夹断了拦门的血肉组织,硬是把门给关上了。


屋内的李岁伸出触手,把地上的血肉收拾起来扔进火炉里,带着些歉意说:“爹,真对不起啊。又是监天司那儿来拜年的吧?”


李火旺伸手揉了揉李岁的头,说:“你难得回家一趟,就别想这些了!小孩子开开心心过年就好,事情交给大人来操心。”


闻言,李岁眯起眼睛笑了,往李火旺身上靠了靠:“爹,那我可就依靠你了。”


李火旺心头一暖,将女儿环在怀里,对她说:“刚刚那个是来找我的,袄景来的。”


“哦,是这样呀。也难怪,爹在袄景可是大红人。”李岁一本正经讲完这句话,忍不住笑起来。李火旺翻了个白眼,正想着该怎么回嘴,就听见又有敲门声传来。


他的火噌得一下起来,拍拍李岁,人也噌得一下起来,两步并作三步走到门口,边开门边大骂:“又是哪个没眼力见的混账!”



来人是诸葛渊。



两人无言地对视了几秒,诸葛渊先开口了:“李兄,多有打扰,实在愧疚。那小生改日再登门造访,祝你新年万事如意、心想事成。”

见白衣书生要离去,李火旺才如梦初醒,连忙拉住他的袖子大喊:“不打扰的,不打扰的,诸葛兄快,快请进,来坐坐啊!”


诸葛渊就这么被连拖带扯地拉进了屋内。李火旺一边搬椅子,一边语无伦次地对他道歉:“不好意思,真的不好意思,诸葛兄不是混账,我才是混账!我还是精神病!是那个,心素!刚刚我那是在发癫呢!你别和我一般见识。”


诸葛渊微笑着摇摇头,将椅子的位置正了正,又捋了捋被扯皱的衣服,这才坐下,看向积极认错的李火旺:“无妨无妨。李兄的性子,小生自然是清楚的。今日听见,还教我感到几分怀念。”


李火旺放心下来。


“不过,”诸葛渊话锋一转,“这确实不是个好习惯。一来外人听了,心里难免要生不满,如此李兄难结善缘。

二来身边人见了,虽有和李兄互通心意的念想,却容易不知如何开口啊。”

“虽说李兄是心素,从前行走天下疏离些是明智的,但如今世道已变,万事亨通,李兄也已有立身之本,是时候放下点忌惮,活得轻松些了。”

“小生还听说,李兄前几日对天把好几个司命都斥责了一番,这就并非美事了,小生得好好说说你。”

“首先——”


“诸葛兄请用点心!”

眼见诸葛渊打算接着长篇大论开导自己,李火旺赶紧取了茶和几块白莲糕点递给白书生。


果然,如他预料那般,书生在继续唠叨和珍惜粮食之间选择了后者,还细细品味了起来。看来他还挺喜欢这糕点的口味,走的时候可以送一些给他。李火旺认为,自己的一整个上午,乃至一整天都是在这一刻得到了拯救,而他恩人的名字叫杨小孩。


趁着诸葛渊腾不出嘴说话,李火旺赶紧先发制人:“诸葛兄,你此次登门拜访可是有要事?要是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,你不必客气,只管讲出来就是了!我李火旺,只要是为了你这个结义兄弟,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,而且十二条肋骨都能插刀!”

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,李火旺两手各拿了把刑具在胸口点了点。


诸葛渊慢条斯理地咽下糕点,回答道:

“不是那样要紧的大事,小生不过想趁着过年的欢喜日子来拜访一下朋友,送上我的几分心意。”

“此外,小生还想邀请李兄一道去城中游玩,就是不知道李兄是否得空了。”


诸葛渊说着,从怀中取出一张小画卷抖了抖,几个包装精美的物件便稳稳地落在地上。他朝着那几个礼盒摆了摆手:“这都些是给李兄和你家夫人的礼物,不过这个不一样,”书生提起其中一个红绸袋:“这是小生前些日子偶得的两尾文鳐,有文献记载此物很为黑太岁喜欢,就送给李岁姑娘当新年红包了。”


讲完,书生突然收了笑,神色凝重地望向屋内一处。他行云流水般从腰际抽出折扇朝那儿一挥,一层薄雾随之破裂,映着虹光悠悠飘散开。


“阁下是哪位?藏在小生友人家中,怎么也不打个招呼?”


李火旺哪里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连忙上前一步说:“诸葛兄,其实这位是——”


“玄牝?”

“我家女儿李岁。”


李岁也不尴尬,款款上前给诸葛渊行了一礼:“诸葛叔叔,新年好。祝您新年吉祥如意、心想事成。红包我就收下了。礼物我很喜欢,十分感谢您。”然后抽走了红绸袋。


大梁司天监的通缉犯诸葛渊愣在原地,先是仔细观察了一番两人身上是否有连接斗姥的丝线,又伸手触上李火旺的额头念念有词,最后讨了根李岁的触手上下端详。这一套动作完成,书生已经控制好表情,变回了那副处变不惊的模样。他开口道:“李兄,虽然都说儿女长大是一眨眼的事情,可怎么几日不见,你家女儿已经成了大梁监天司?”


“这就说来话长了。”

“本来是这样,但现在诸葛兄看这个就可以了。”李火旺拿出一本《道诡异仙》摆到诸葛渊面前,然后解释起来:“最近有一些坐忘道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我的一些经历,编了这本书拿到外面去卖,竟然还小有名气。”

“好在发现得早,所有涉事坐忘道都已经被逮捕了,书也全部被收缴了,没有激起什么大的浪花。”

“这个笔名狐尾的笔的坐忘道,实在是可恨。”

“虽然很可恨,不过他们的书似乎是比我讲得更清楚一点,所以我留了一本来给大家解释我身上发生的一些事。”


诸葛渊深色凝重。李岁知道,他是在思考着如何进行心素反诈骗安全意识教育,因为她也时常会思考这个问题。不过今日显然不是合适的时机,于是她开口说:“爹,你不是正好要去趟恒华镇吗?用寻常的法子过去费时费力,今天诸葛叔叔在这里,正好请他送你一程,我们三个也顺道一起逛逛那里的新年集市,怎么样?”

李火旺闻言惊喜地望向诸葛渊。


“小生自然十分乐意。”

诸葛渊露出无奈的微笑,那天生我才折扇已经打开,书生一边扇动一边盯着李火旺心道:“罢了,想来今日这般李兄也听不进小生的唠叨,还是择日再道来吧。”


“诸葛兄请稍等,我安排一下村里的事情。”李火旺一转头,扯着嗓子大喊一句:“狗娃,我出去一会儿,你来管事!”“好咧!”

听见答复的李火旺向书生点点头。



于是诸葛渊把画卷一展,带着两个邪祟一起飞向大梁。



待李火旺一行人已经远去得不见踪影,狗娃慢悠悠踱着步子,趾高气昂地走到村口,只见访客已排得像一列长龙。

他轻蔑地抬头,对这群神通广大的来客喊道:“我家师兄说的,你们也都听见了吧。现在我曹操大爷定个规矩,你们中间带礼物的都交上来给我保管,没礼物的就直接撤了吧,我们牛心村不接客了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李火旺坐上了画卷才发现大事不妙。空中除了几朵白云什么都没有,诸葛渊势必要开口谈天说地来解闷,他要是说得久了,那不就成了大齐历史会了?


不过他很快发现,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。


每每诸葛渊张嘴要提大齐时,岁岁就像是知道自己的心事一般,总会及时找出另一个话题。


李火旺很是欣慰。女儿长大了,大概说得就是这么回事吧。


李岁心想,作为大梁监天司,怎么能让说书人当着我的面给我爹传播虚假历史呢。这种事情要是传出去可还了得?



不一会儿,诸葛渊就带着李氏父女跨越了李火旺花费数月才能完成的旅途。待李岁搀扶着李火旺跃下,诸葛渊一摆手,收了神通。


虽然远不及大梁奢华富贵,这座小镇也是熙熙攘攘、热闹非凡。叫卖声、唱戏声、讲话声不绝于耳,到处都挤满了欢欢喜喜的人。他们庆祝灾难结束,庆祝新的开始,庆祝还有机会阖家团圆。


一直以来,李火旺都不曾放下心来好好游玩,现在有了机会,他反而感到无所适从。倒是诸葛渊,已经拉起李火旺熟门熟路地逛起街来。他很快相中了一家点心铺子,自告奋勇地要为两位友人挑几道糕点。


李火旺站在门口等他,借机用袄景大长老的优越感官研究起周围的各色摊子铺子。


这时一张红色的花毛毯披在了李火旺身上,李岁伸出触手将毯子掩得严实了些:“爹,天上凉,不要冻着了。我给你买了点热鸡汤,你喝了暖暖身子吧。”


她张开一团触手,露出捧在手中的汤碗,扑面而来的鸡油香味里还裹着药味,汤中除了浸着鲜嫩肥美的大白鸡腿,还漂浮着不少对身体有益的草药,很是养生。


李火旺感到哭笑不得,虽然他心里感动得一塌糊涂,但是:“岁岁,你是不是忘记了,我今年才二十出头,不是什么七八十岁的老人。”


李岁摇摇头:“爹,这些对身体好。您就别挑食了,好好把它喝了吧。”


李火旺还想辩驳说自己这身袄景功法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,可是看见李岁严厉的目光,最后还是老老实实把这句话和汤一起喝了下去。


他隔着碗瞧了一眼,见到李岁一副心满意足的模样,突然觉得就算被当成一百二十岁走不动路的老头子,只要岁岁高兴,自己也是乐意的。


“岁岁,你有什么想要的东西吗?”李火旺用袖子抹了抹嘴,然后把岁岁送的花红毯系牢,像披风一样穿在身上。


李岁摸摸下巴,一双明眸转了一圈,突然神色一亮,“有!爹今晚按时回去村子里,我就能得到想要的东西了。”


李火旺用力点了点头,郑重地说:“我保证做到。”


话是这样讲,李火旺还是想给李岁买点什么。他思索起孩子会喜欢的东西,岁岁是黑太岁,也不知道会不会喜欢糖葫芦。


“二位久等了。”诸葛渊听见父女之间的话聊得差不多了,才提着一个金边白纸袋走出来。一块桃酥和一块桂花糕被油纸包裹着,分别被送到了李火旺和李岁手里。

桃酥干香酥脆,桂花糕香甜软糯,两人吃得很是高兴。


吃着甜食,李火旺忽然灵机一动,去临近的铺子淘了一大块黑糖,然后拉着李岁到了糖人摊子,做了个黑太岁糖人送给她。诸葛渊就跟在两人身后,一边慢悠悠地摆着扇子,一边笑着看父女俩。


上官玉婷瞧都没瞧,就一口把糖人吃了下去,“爹,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你怎么还给我送糖捏的小人?”


李火旺愣了愣:“你不喜欢吗?”


李岁拿着触手把那糖人把玩来把玩去,回答道:“要说喜欢还是不喜欢,那肯定是喜欢的。”

“不过只有一个李岁未免有点寂寞,我还想要一个爹和一个娘。”

末了,她用余光瞥了一眼身后的诸葛渊,笑着说:“还有一个诸葛叔叔。”


“好,爹这就给你买。”


不一会儿,李岁就得到了一整套牛心村的糖人,还加了个诸葛渊。


诸葛渊觉得有趣,也买来一个红眼睛糖白兔拿在手里,笑着说:“看来小生不知什么时候也成了牛心村一员了。”


李岁摇了摇诸葛渊糖人,也笑着回答他:“那可不,诸葛叔叔什么时候来牛心村住几天?爹可是一直给你留了一套客房呢。”


“如此甚好,小生改日必定来借住。想必下次拜访时,就不用排队了吧。”


李火旺闻言很是诧异:“诸葛兄,你在说什么?什么排队?”


“哦?这不是牛心村的规矩吗?”


李火旺一问才知道,狗娃在村口用自己的名义要求访客排队入内,诸葛渊为了来见自己一面,排了将近两个小时的队,和去迪士尼乐园玩似的。难怪今早来拜访的人总是稀稀落落的,原来是狗娃把他们堵在外面了!真搞不懂他在想什么。


“诸葛兄请放心,我回去一定好好管教那小子!其实,牛心村的各位都听我说过你的事迹,你下次来的时候报上大名就好。”


“李兄的好意,小生心领了。只是,小生今日看各路英雄豪杰、能人异士为了能给李兄拜年,都安分守己地排队等候,心中颇为感慨,倒也不觉得这是件枯燥的事。和他们相比,小生只是一介平凡书生,哪里有凭着人情插队的道理。”


李火旺看了看诸葛渊摆动的天生我才扇子,发觉自己也不大懂诸葛渊的想法。

怎么自己身边尽是些怪人?好在李火旺并不在意,他对朋友一向是十分宽容的。


“诸葛兄,方才我家小女讲的,也是我的真心话。你如果愿意,随时可以成为牛心村的一份子。其实,在我心里,你早就和牛心村的人一样,是我重要的亲人了。回自己的家,自然是不需要和外人挤在一起排队的。”


诸葛渊整个人一滞,随即抬手用扇子掩起半张脸,先是将视线移开,似是在思索着什么,不多时又再次望向李火旺 ,带着些歉意弯起眼睛笑了:“ 是小生冒昧了,没有理解李兄的一片心意。如此甚好,如此甚好,那下回就拜托李兄迎我进村了。”


三人就这样一路挑选甜心、说说笑笑,最终来到了山脚下。李火旺与诸葛渊、李岁商量好了汇合的安排,就与他们告别,上山去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次不需要带路,他就熟门熟路地找到了静心师太的房间。熟悉师太的他知道,如此巨大,如此懒惰的她一定不会在别的地方。


李火旺刚走到门口,就听到一道幽幽的声音传出来:“臭小子,你还知道回来啊。”


没等李火旺开口回答,静心师太就接着说:“愣着做什么?快进来呀,把点心拿过来。”


有了上次的经验,李火旺已经剥去了包裹点心的油纸,绿豆糕、老婆饼、豆沙包月饼和柿饼等点心更是各买了十斤。他恭敬地将装满点心的麻袋放到师太巨大的身躯旁,看她面露贪婪地狼吞虎咽起来。


待到她吃到尽兴,李火旺又抽出一张金纸,用力一撕。不多不少正好三万两黄金从纸里漏到地上,这是来时诸葛渊帮忙收起来的。


“这是做什么?”静心师太诧异地问。


“师太,这是我还给你的金子。”


“不是,我的意思是,就这点吗?说好的利息呢?”


李火旺太久不见师太,差点都忘了这才是她的本性,一时间不知该作何反应。


静心师太慢悠悠地说了下去:“李火旺啊李火旺,我知道你现在有钱有闲了,可别拿这些来打发我。看在这次点心买的不错的份上,我就原谅你了。你以后可得每个月来一次,还的钱就直接换成点心带给我吧,也省得我找人下山了。你走的时候,把我摆在门口的那块黑石头拿走吧,这样下次能来得方便些。”


“师太,还有一件事。”

“我找到治疗心素的法子了。”


听到这话,静心师太眼部那两个巨大的黑洞都像是还能看到似的,朝李火旺望了过来。


看见她期待的模样,李火旺心头大喜,因为自己终于有机会报答第一个帮助自己的人了。


“就是这修真大法。虽然这功法是那坐忘道的司命斗姥给我的,但是现在未来的我,也就是迷惘司命季灾已经从他手里夺走了真假天道,所以这部功法绝对安全!”

“我如今已经熟练掌握了这部功法,所以如果在修行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,余儿都可以问我。”

“对了,我现在是司命了,不但是修行的问题,就是其他问题也可以找我帮忙。以后要是有人敢欺负你,你就和我说,我一定让他后悔!”


一边说着,他一边拿出抄着修真功法的白纸,交到师太臃肿的手中。


相比李火旺的激动,静心师太显得很平静:“什么司命不司命的,这法子当真有用吗?你确定不是被坐忘道骗了?”


“我说的都是真的!我现在真的不会再回到幻觉里了!”见师太不信自己,李火旺着急地解释起来,就差没把那本坐忘道编的书拿给她看了。


过了好半天,静心师太被他烦得受不了了,于是连连说自己信了信了,李火旺这才满意地离开,并许诺自己一定会再来。


虽然离开很远,李火旺灵敏的听觉依旧把师太慈祥的声音听得一清二楚:“嘿嘿,余儿啊,你听见了吗?你的病有希望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李火旺虽然离开了尼姑庵,尼姑庵的气味却没有离开他。只要他经过,一定有人朝这个古怪的红衣道士投来厌恶又恐惧的目光。


李火旺想了想,岁岁或许不在意,但是有点洁癖的诸葛渊闻到这味道一定不喜欢,决定在和其余两人汇合之前找个地方好好洗一洗。

可惜正值喜庆日子,客栈不是闭门放假就是已经满员。


这时李火旺感觉到腿上传来一阵温暖柔软的感觉,竟然是一只狸花猫蹭了蹭他的裤腿,还打起呼噜来。


“阿花,做什么呢!别去骚扰别人!”一位店小二急急忙忙从边上的店铺里跑出来,一把抱起了小狸花,然后对李火旺赔笑:“客官,真对不住啊,我家阿花就这样没大没小的。我家前一阵死得死伤得伤也没剩几个了,这只老猫也算我的一个亲人。您大人有大量,求您别和这猫计较了。”


李火旺转头一看,那小二的店是一家破破烂烂的客栈。即使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开张,里头仍冷冷清清,除了两个喝酒的客人的讲话声外几乎没有人声。


“无妨,你们这里要是还有空房,就给我一间吧。”李火旺捏了一大把碎银交到店小二手上,然后径直走向了客房。他走得极快,只留下小二在后头喊:“客官,您给得多了,给得太多了!”


李火旺不想让李岁和诸葛渊久等,飞快地洗了澡,就要取刀在自己的骨头上占卜他们的位置。这是他们在分别前就决定好的汇合方法,接下来李火旺只要在原地等待就行。


难得和亲人朋友一起过节,他不想在身上留下太大的口子,于是在浑身上下里外找起了刑具包,最终在一个小布袋里找着了。装在里头的还有几块龟甲,和一张纸条:“李师兄,别伤自己的身子了,要占卜就用这个吧。 白灵淼留。”


想到这个名字的主人,李火旺微笑起来:“谢谢你,淼淼。”


占卜完后,敲门声响起来了,是方才的店小二:“客官,这些是找给您的,您要是有什么想要的我可以给您找来。”


“对了,客官,您身上的味道莫非是来自安慈庵?”


“可是那安慈庵,不是灭门了吗?”


李火旺脸色一变,立刻往背上摸去,触到一根人骨质地的硬物。抽来一看,竟是一把脊骨剑。


(完)

评论(6)

热度(5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